close



  這部片子真的應該改名字的,改叫做「男人心機」或是才對,不過要真改成這片名,八成就沒人會進電影院看了吧!雖然所有的宣傳與拍攝重點,都不斷強調「二姝爭寵,姐妹鬩牆」,可能是預設心理,我倒不覺得Anne(Natalie Portman)與Mary(Scarlett Johansson )是為了男人搞心機,反倒是男人為了權力與金錢,那副貪婪模樣,令我印象深刻。

  只可惜我沒看過Philippa Gregory的原著,電影故事的流暢性我認為算可以,只是有點可惜的是,這部電影畢竟是踩者歷史著手,有些點都這麼帶過去了,例如:Katherine皇后被Henry(Eric Bana)強迫離婚後的下場、Mary的老公何去何從。

  男人倒底是喜歡哪種女人呢?溫馴乖巧還是伶牙俐齒?Anne與Mary分別代表了兩種不同的女性特質,說倒底,我比較喜歡Anne的個性,雖然利用點小技巧讓國王上鉤,但願者上鉤,不是嗎?其實片中我一直認為她對於Mary僅是不安國王突然轉向喜歡妹妹,而原本被賦予重任的她,就這麼被冷漠了。對於後來她為了第二胎流產,而要求哥哥幫助,我剎那間有點不可思議,可事後想想,多少能夠理解她的作法,在那個時代的女性,如同中國一般,男尊女卑,妹妹第一胎就是個男孩,而自己卻一直無法如願,加上諸多國王的隱形威脅,最終才會走向毀滅自己的道路吧!可Mary就是個默默地,只要足自己小小幸福的女人,不希望傷害別人,因此即便愛上國王,也寧可默默退出。但我最佩服她一點的是,當她懷孕需要安胎時,那把自己關在一個近乎黑暗的房間,是多麼令人抓狂的事情啊!

  這部戲雖然以兩位女主角為主軸,但戲裡我也很欣賞卻是她們的媽媽,嫁的老公不爭氣,卻也有「嫁雞隨雞、嫁狗隨狗」的心態,不去妄想改變什麼,即使知道自己的弟弟與老公為為了權力地位,不斷做出傷害自己孩子的事情,只是靜靜地表達自己反對,直到最後,兒子與一個女兒被處死,一個下嫁鄉野,這才忍無可忍地打了老公一巴掌。

  那是種時代的悲哀,很沉重卻又無力改變什麼,人們的貪婪造成犧牲,人都是從鏡頭一開始的小孩子,天真無邪,長大變成懂得鬥爭獲得自己想要的,最後再變成鏡頭的最後一幕,當鬥爭結束後,新的一代賦予新希望,或許,我們不該這麼勢利,是這樣嗎?

  【補述】看了國外與台灣版的海報,我覺得國外的海報很妙,不知道是不是Henry摟著Anne,表示著最後Anne成了皇后,而Mary不是呢?而且我並沒有看過偷情跟愛情決勝點,而是V怪客與頂尖對決啊!怪不得當時在看的時候,有一種這兩個人我很熟悉,就是想不起來演過哪一部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捷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